生于凌晨一点钟,死于华灯初上时

敬圆满与爱情——《事关离婚的一场拉锯战》文评


        你要知道他爱的是你,是现在这样的你,和曾经那样的你,以及未来也许又不一样的你。是你,只是你,一直以来都是你。 

        ——写给《事关离婚的一场拉锯战》 

        答应了要给您 @不告诉你 写文评的,我来了。我今天中午午睡起来的时候看到了《拉锯战》,花五分钟匆匆忙忙看完,当时就被震住了,晚上回来又花二十多分钟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最开始那种艰涩又甜蜜的钝痛感消失,慢慢地品出了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可能是爱情。 

        郑棋元三十八岁了,即将三十九岁。他再怎样竭力保持容颜和内心的年轻,他也满打满算比徐均朔多活十六年。那是十六年啊,两个人从一开始在一起就是信息不对等的,哪怕再坦诚地对对方展露自己的人生,错位的十六年不论如何是补不上的。在徐均朔迟到的十六年里郑棋元已经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这段时间是徐均朔分享不了的。他或许看过那些照片,看过郑棋元当年写下的文字,听过郑棋元亲口告诉他的故事,可他没经历过,他没能陪郑棋元经历过,他就是迟了十六年。 

        这不是徐均朔努力一下就能做到的什么事,甚至可以说是无能为力的。可徐均朔是好胜要强的人,他怎么会甘于这样。所以徐均朔要求郑棋元展露更多,他想要更完整的、更鲜活的郑棋元,徐均朔或许觉得这样就能把更多的名为郑棋元的存在拥入怀中,徐均朔愿意接受所有的郑棋元,他乐于看见郑棋元的所有面。他会爱上音乐剧演员前辈郑棋元,会爱上温温柔柔的养生大爷郑棋元,会爱上有点叛逆有点狂的纹身酷哥郑棋元,会爱上占有欲强又粘人的男朋友郑棋元,也同样会爱上小心翼翼舔舐伤口的受过情伤的普通人郑棋元。徐均朔可以接受郑棋元所有一切,完美或是不完美。他张开双臂,请求郑棋元把全部都给他,他早已准备好迎接他的爱人。 

        但是郑棋元他不敢。他三十八岁了,即将三十九岁。长出一截的十六年让他提前看见过、经历过、遭受过很多东西。和一个二十二岁的男孩开始一段新的爱情几乎用尽了郑棋元所有的勇气。我写过一点关于郑棋元的东西,我觉得放在这里也贴切:

(郑棋元)他不论是情感还是表达欲都好旺盛 

说实话不像奔四的人那种自我保护 

他还是愿意把自己剥开给你看的 

他好像非常非常希望被理解和被认同 

他好像非常非常信任每个喜欢他的人 


有一点矛盾,有一点轻狂,有很多可爱

好纠结好感性好自我好不羁,好像少年人 

我开始有点相信,他或许是有能力 

像一个少年一样莽撞又热烈地去爱人的 

就是那种不计成本和后果的浪漫



        而这里的郑棋元还要更深一点,他渴求被理解被认同乃至于被爱,而且他(至少曾经)愿意袒露自己,但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测到他应该是为此受过伤。所以这个郑棋元已经不是当时像少年一样自信的家伙了,他是把自己仅有的莽撞和热烈交给了一个不愿意珍惜的人,结果砸得粉碎。郑棋元还是害怕了,哪怕他对徐均朔表现得像一个足够强大优秀稳重的成熟男人,你没法否认他是害怕的。郑棋元曾经试过把全部的自己送给别人,原原本本完完全全交出去,他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他为此感到难过和委屈,他的伤口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愈合。所以现在郑棋元把自己保护得很好。奔四的成年人开始患得患失了。郑棋元无疑是爱徐均朔的,所以为了维持他们的爱情和婚姻,郑棋元(他自以为)不得不藏起他的那些不那么光鲜漂亮的面,他只敢给他的爱人看他认为完美的东西。他太爱了,他太怕失去了。 

        所以在这个情形下徐均朔不可能得到全部的郑棋元。徐均朔啊,他也是个矛盾的小孩。徐均朔知道郑棋元需要疗伤需要慢慢把自己从围城里放出来,他愿意给郑棋元时间,可另一方面徐均朔也委屈,为什么,为什么郑棋元就不能再多依靠他一点,为什么郑棋元就不能再多相信他一点。徐均朔会觉得郑棋元依旧把他当个孩子,并且徐均朔对此极端不满,在徐均朔看来,他和郑棋元应该是平等的,他也可以为郑棋元分担任何事情,徐均朔想不明白为什么郑棋元会这样害怕。徐均朔可能就开始钻牛角尖——那么郑棋元是不够爱我,或者是郑棋元不相信我足够爱他。你看,矛盾就来了。 

        再说一个很戳我的地方吧,最后郑棋元凑近他的年轻爱人说:

“你以后和那个译配的小女孩少说几句话好不好?”

在我看来这是郑棋元迈出的第一步,小心翼翼地尝试着对徐均朔提出“任性或者不合理”的要求,他开始犹犹豫豫地把自己不那么好的地方摊开给徐均朔看:“你看,我占有欲很强,我嫉妒你和别人关系过于亲近。”而徐均朔的表现呢:

徐均朔近乎有点惊讶,又像被狂喜打得措不及防。 

他说:“好,我一定,以后我跟她微信交流都当着你的面。” 

他死死地拥抱住自己的恋人,像要哭了。

徐均朔立刻积极地回馈了这样的信息:“我愿意接受这样的你,我喜欢这样的你,你还可以给我更多,你可以把全部都给我,我会好好接住你。”太好哭了,真的,我说不出话来。这是良性循环,我几乎能看见越来越放松而放肆的大爷和满足又幸福的小孩儿,他们越来越相爱,越来越像普通爱人,会吃醋会撒娇会粘人,可能还会吵架会置气,是有爱意和人间烟火气的日常啊。 

       说到底,这是一个害怕给别人带来麻烦也害怕自己受伤的温柔男人和一个愿意拥抱爱人所有样子也希望被依赖的温柔男孩在爱情里与假想敌艰难战斗的故事。 

        万幸的是,他们都赢了。 

——————————————————
后记:说了好多,但是感觉还有点什么很想说的东西没有说出来……等我想起来再另外补充(可能想不起来了,靠)语言挺乱的,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总之,感谢您让我看见了美满。爱您 @不告诉你 ,请收下我的小心心❤️

评论(2)
热度(56)
©临床医生
Powered by LOFTER